物已逝 情难断 ——探寻莲花山保护区“知青楼”的故事(上)

2021-08-05 09:13:29

盛夏,位于莲花山保护区内的柳东村笼罩在满目青黛之中,村内的荔枝红了、龙眼黄了,让人不禁想按下手机快门记录眼前的美景。谁能想到,这片美景背后,竟埋藏着一个尘封40多年的故事。

“听说柳东村里有一处‘知青楼’旧址,当年的老知青现在不时还会回村看看。”7月的一天,笔者从市莲花山保护中心科普宣教科工作人员的口中得知故事的线索,便相约前往柳东村寻找与知青相关的人、事、物。

笔者一行在柳东村上泥步屯见到了65岁的村民冯林生。当笔者问及当年知青插队的事,冯林生喃喃地说:“他们也该回来了。”冯林生口中的“他们”,便是与当地村民结下不解之缘的老知青。

上世纪60年代,青年学子响应“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奔赴全国各地农村。就是那时候,柳东村迎来了一批批知识青年,他们把青春留在了这个美丽的村庄。

“他们来的时候都是十几岁的年轻小姑娘、小伙子,和我们一般大,但他们读过书,有文化。当时,村里的生产队给他们建了三间泥砖房当宿舍,村民把这些房子叫‘知青楼’。‘知青楼’还没建好时,知青们被分配到村里各家各户,和大家同吃同住。”冯林生回忆道,村民们手把手地教知青挑担子、干农活,知青们也在和村民朝夕相处中教会了村民唱歌、画画、认字。“太阳出来照四方,毛主席的思想闪金光!”说到动情处,冯林生还唱起了当年他从知青那学来的歌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过了这么多年仍不曾遗忘。

光阴似箭,岁月荏苒。冯林生说,知青们离开后,“知青楼”被生产队收回,简陋的泥砖房有些被推倒重建,有些则改建扩建另作他用,现在已难觅踪迹。

笔者一行在村中老者的带领下来到几处“知青楼”旧址附近,眼前所见皆是建造年份不长的砖混结构楼房,仅能靠村里一些房屋露出的泥黄色内墙和老旧木梁,想象当年“知青楼”的模样。

 

 

物已逝,情难断。冯林生的手机里仍保留着部分老知青的联系方式,多年来彼此的联系从未中断。笔者由此联系上其中一名知青,听她讲述那段青春的故事。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