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神奇的洞穴 ——探访莲花山保护区观音洞之谜

2021-01-26 16:00:32

       莲花山保护区内有一个叫牛车坪村的地方,提起牛车坪,不少“老柳州”都熟悉。但牛车坪村那边有一个名曰“观音洞”的神奇洞穴,估计知道的人不多。村民对这个神奇的洞穴有种种描述,其如何神奇,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为解开神奇的洞穴之谜,笔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8月的一天,艳阳高照,笔者在莲花山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周军的引领下,从三门江森林公园西门驱车,向着位于高椅坪岭上的观音洞出发。车行山中,一路上地势起伏,忽行至一处地势平坦开阔之处,周边树木参天,宛如设下了一处天然屏障。停车后,周军指向不远处的一条石阶,“沿着石阶向上就是观音洞了。”周军说。
       拾级而上来到洞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洞口处一块形状特殊的巨石。这块巨石远看宛如一只石龟,石龟头部长满了嫩绿的青苔,显得生机勃勃、活灵活现,令人更加迫不及待想要进洞一探究竟。
步入洞穴,只见洞内宽敞平坦,洞顶岩石缺损形成一个窟窿,自然光可照进洞内。山洞右侧,一块形状特殊的钟乳石让人惊叹不已。这块高约4米的钟乳石柱通体乳白,在洞内昏暗的光线下显现出人像状的轮廓,竟与观音立像颇有几分相似。“观音洞观音洞,原来洞内真有‘观音’呀!”笔者不禁惊叹。

        出洞后,笔者在牛车坪村走访发现,原来附近村民都口口相传着一个观音修行的故事,这个故事正是观音洞名字的由来。
       “小时候总听大人说,当年观音云游四海的时候看到洞前那块地平坦开阔,周边又有树木遮蔽,是个打坐修行的好地方,就决定下凡看看。来到这里后,观音发现不远处有个山洞,便想进洞修行。当时洞内正盘踞着一条大蛇,大蛇发现观音从洞口进入,就撞破洞顶匆忙逃窜,于是形成了现在洞内的窟窿。洞内的钟乳石柱传说是观音修行留下的痕迹,而洞口的巨石则是观音的坐骑——鳌,它驻守在洞口,方便观音随时乘坐云游。”年过半百的牛车坪村村民温先生说道。
       自然奇观与民间传说在此交汇交融,正是观音洞的奇妙之处。不少村民不时还会专门来此用手抚摸石鳌的头,企盼“独占鳌头”的美好寓意。观音洞也因此成为莲花山保护区中值得一探的景点之一。像这样蕴藏着故事的自然人文景观,在莲花山保护区52.9平方公里的保护范围中共有53个,在“讲述莲花山故事”专栏中,笔者还将带您一一探访。

洞口的巨石宛如一只石龟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