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山保护中心联合国有三门江林场、柳州市城中区开展2020年森林防灭火应急联合演练

2021-01-28 09:28:09

       为贯彻落实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国有三门江林场、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以及城中区各单位、部门预防及应对森林火灾的能力,安全、有序、高效、科学进行森林扑灭火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因森林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10月13日上午,“广西国有三门江林场、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城中区2020年森林防灭火应急联合演练”在莲花山庄对面山地顺利开展。城中区应急局局长喻晓光、城中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陆家新、城中区应急局副局长龚丞、莲花山保护中心副主任唐广缘出席观摩本次联合演练。三门江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市莲花山保护中心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共50多人参加演练。

       市莲花山保护中心唐广缘副主任在演练前的讲话中指出,做好莲花山片区的防灭火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柳州市生态安全十分重要,当前已进入秋冬季防火期,火灾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部门要扎实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各项准备,要充分发挥专业森林消防队、半专业森林消防队的骨干力量作用,提升应急联动处置能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发生,切实保障莲花山片区生态安全,保护好柳州的“一江双绿肺”。

       此次演练设置了扑火装备展示、森林火灾扑救、火场清理及人员装备安全回撤、领导现场点评四项演练内容。在扑火装备展示演练中,重点演示了手提式风力灭火机、高压气水雾灭火机、无人机的使用。在森林火灾扑救处置行动中,重点演示了常规装备灭火、风力机以风灭火、高压气雾机以水灭火、点烧以火灭火等四项灭火战术行动。

       演练开始后,三门江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首先接到火警报告,并迅速赶赴火场,利用风力灭火机及其他常规装备进行扑火,但由于天气干燥、风力较大,可燃物迅速形成连片明火并蔓延,凭单支消防队的力量很难控制火势,现场火情危急,三门江林场专业森林消防队立即向莲花山保护中心请求支援,接到火情求援后,市莲花山保护中心迅速组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赶赴火场进行支援。两支队伍紧密配合,快速形成合力,由东西两线迅速将火势控制。明火全部扑灭,经认真检查确认无复燃可能后,两队队员完成清点并安全撤回。

      城中区应急局喻晓光局长在点评中指出,此次演练磨合了应急机制,展示了城中区森林防灭火队伍的基本素质和精神面貌,提高了应对森林火灾的实战能力和综合防控能力,对强化扑火指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