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科普行”2023年森林课堂进校园活动在柳州市第三十五中学举行

2023-11-17 16:23:47

11月16日下午,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指导,广西生态学学会主办,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第三十五中学承办的“中国生态科普行”2023年森林课堂进校园活动在柳州市第三十五中学举行,27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广西大学硕士生导师罗应华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植物的生存之道——叶问”为题的生态科普讲座。

 

 

 

“植物有别于动物最主要的特点是什么?”罗教授从这个问题出发带领同学们探索植物的生存之道。“植物有别于动物最主要的特点是大部分植物能够进行光合作用,作为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叶子是如何应对各种环境?”“为什么有些叶子大有些叶子小?”“为什么有些叶子长得规整漂亮,有些叶子破破烂烂的?”“叶子为什么长得不一样?”……讲座过程中,罗教授用一个接一个、一环扣一环的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并结合丰富多彩的植物、叶片图片展示,带领同学们从雨林到天坑,从高原到沙漠,去领略不同自然环境下的特色植物,去发现不同自然条件下植物适应环境的策略,去了解植物的生存智慧,其中还穿插了光合作用底层逻辑化学式、自然界数学逻辑之美——叶片生长展现的斐波那契数列等不同学科的知识,同学们被这些生动有趣,且鲜少触及的图片和讲解深深吸引,产生强烈兴趣,纷纷参与到互动中,积极回答问题,勇敢发表想法和观点,整场讲座气氛活跃,惊叹声不断。

 

 

自今年7月,广西生态学学会的第一个学会工作站在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成立以来,保护中心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配合广西生态学学会承办了第六届中国生态文明大讲坛广西分会场活动、以及此次“中国生态科普行”活动。未来,保护中心仍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学会开展好生态科普、学术交流、研学教育等活动,推动生态文明科学理念的有效传播和公民科学素养的提高。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