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市区最高山里的鸟类世界——全民观鸟节柳州站系列活动之古亭山公园专场活动圆满落幕

2023-10-07 09:01:56
10月6日清晨,秋风吹过古亭山公园的山谷带来丝丝凉意,也让鸟鸣声变得更清晰,30多位小朋友及家长如约来到古亭山公园,参加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观鸟会、观绘自然共同举办的2023年全民观鸟节柳州站系列活动之古亭山公园专场活动。大家跟随专业导师孙家杰、陈柏成老师,一路听鸟鸣,寻觅鸟的踪迹,看鸟形,观鸟飞,发现鸟的奥秘。

 

 

在正式开始观鸟前,孙老师先向孩子和家长们讲解了观鸟的注意事项,以及望远镜的使用方法,并发放观鸟手册,提高本次活动的体验感和参与感。
在初秋凉爽的气候条件下,公园里的鸟儿们也相当活跃。还未进入公园入口,一只站在松树枯枝上的鹊鸲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大家纷纷举起望远镜认真观察起来,并积极在“观鸟君”上发布观鸟记录。
 

 

曲水碧波旁的小水塘边,一大群金翅雀在茂密的灌木群中跳跃,时不时亮出它们的“金翅”(金翅雀翅上有黄色斑块),优雅地滑翔到水塘喝水。

 

 

沿着公园主路没走多远,我们见到了今天第一位重磅嘉宾——斑姬啄木鸟,平时工作起来不顾外界声响干扰的它,今天好像并不想在我们面前展现它辛勤工作的模样,短暂地露了两面就消失在丛林里了,不过我们并没有惋惜太久,因为在它的周围我们还看到了暗绿绣眼鸟、黄眉柳莺、大山雀、黑枕王鹟、黑鸢、白腹凤鹛等鸟类在树枝上来回跳跃。
 

 
在山腰的一处平台,山风轻吹舒爽宜人,鸟儿好像也发现了这地方的好,黑眉柳莺、蓝翅希鹛、灰喉山椒鸟,赤红山椒鸟、领雀嘴鹎、红头穗鹛等鸟儿停在附近的树梢上,不断发出悦耳的叫声。
 

 

再往上走,我们见到了一位“花俏公子”——叉尾太阳鸟,它头顶蓝绿色,上体橄榄绿色,腰明黄色,中央尾羽亮翠蓝色,颜、喉和胸为绛红色,外形着实艳丽,而这种鸟的雌性在外形上较雄性则逊色许多,多以灰绿色为主,后来孙老师解释到:鸟类中大部分雄性外形比较艳丽,色彩比雌性要丰富一些。
活动的最后还掉落了一点小惊喜,我们偶然撞到了一只小灰山椒鸟在吃昆虫大餐,在蓝色天空中还看到了短暂露面的“穿纸尿裤”的凤头鹰(凤头鹰的尾下蓬松的白色覆羽特别明显,飞行时远看像穿了一条“纸尿裤”) 

 

 

此次观鸟活动共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共看到了26种鸟,还观察到个别迁徙途经此地的冬候鸟。活动虽已落幕,但是观鸟的知识和方法可以留存,期待大家都能带上观鸟的热情,再次踏上观鸟之旅。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