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课堂回顾】夜观奇遇,打开大自然的夜间“盲盒”

2023-08-18 09:25:56

8月15日,我国将迎来首个全国生态日,在纪念日来临之际,莲花山保护中心特举办第二十一期森林课堂暨全国生态日自然科普活动。

8月12日晚,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里纺织娘的鸣叫开启了夜的序幕,参加活动的10位小朋友如约集合,大家在莲花山保护中心嗷嗷老师和观绘自然孙家杰、陈柏成老师的带领下,开启“打开大自然的夜间盲盒”之旅,近两个小时的夜观过程,所经之路,处处是惊喜。

最先进入大家视线的是公园这片森林的常住居民络新妇(一种蜘蛛),和鸟类很多雄性个体外观亮丽,个头较大不同,络新妇雌性个体大,颜色鲜艳,而雄性个体小很多,外形并不突出。幸运的我们看到了一张蛛网上有一只雌性,多只雄性相互竞争和它交配的场景,这是一次“既分高下,也决生死”的较量,因为雌性络新妇会把体型小它很多的雄性给吃掉!

 

 

在这个温暖潮湿的季节,很多小动物的宝宝破壳而出,其中就有变色树蜥宝宝和中国壁虎宝宝,尽管它们体型很小,但是还是被“火眼金睛”的孙老师和陈老师发现了。原来傻傻分不清楚壁虎和蜥蜴的我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做了一次“扫盲”。壁虎脚下有吸盘 蜥蜴有钩子一样的爪子;蜥蜴有眼皮,壁虎没有……在听到壁虎没有眼皮,但它会用舌头拍打眼睛擦拭污垢后,会开始脑补它清理眼睛的画面,忍不住要伸出自己的舌头试一试这个技能。

 

 

在小水渠旁的杂草丛中我们开到了今晚最大的盲盒——紫沙蛇(毒性较低的毒蛇)。组织大家撤到安全距离后,孙老师用专业的工具将其捕获(全程均在专业、安全操作下,非专业人士请勿模仿!)。大家脚步在后退,目光却紧紧跟随着蛇,探头紧盯它的一举一动,它的每一次吐信子、弯曲身体,都会引起人群的一阵躁动。孙老师以紫沙蛇为例给大家讲解了毒蛇的一些特征,被咬后的急救知识,澄清了一些关于毒蛇的知识误区,最后将紫沙蛇放归原处。

 

 

一路上我们还看到了在地球上已经生存了3亿年的鞭蝎、少见的拟粪蛛、大个头树蛙以及各种蛾子……看着孩子们在夜间充满好奇地兴奋探索,家长们感叹此行收获颇多。

 

 

快节奏生活让我们越来越习惯我们是我们,我们以外的一切只是背景。而走进自然会让我们关注到平时没有留意的小生命们。走进晚间的自然,还会发现小动物身上的色彩、造型特别美丽,大自然才是最棒的设计师。那些屏幕里的自然纪录片就呈现在眼前,甚至还能触摸它们。真是迫不及待想要开启新的夜观之旅,也期待你加入我们下一次的探索之旅哦。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