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神奇的“石莲花”  ——探寻莲花山保护区莲花山名字的由来 

2021-01-27 10:29:22

2017年8月,柳州首部实体性法规《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总面积约52.9平方公里的莲花山保护区成为市民耳熟能详的“ 城市绿肺”。说起保护区中位于苗圃林场附近的莲花山,知其何以得名“莲花”的人恐怕不多。莲花山的名字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笔者与市莲花山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来到河东村民委员会共同寻找答案。 “其实老-辈人的起名方式简单又朴实,很多地名都是‘象形命名’,看它像什么就叫什么名字。”在村委办公室,笔者一行见到了河东村村委主任陈明强,他开门见山地说出了莲花山名字的由来。原来,这莲花山之所以以莲花为名,是因为其中一个山头上有一块形似莲花的山石,从河东村往山顶一-望就能看见,而关于山头上的这朵“石莲花”,当地还流传着一个神奇的故事。

“小时候听村里的老人说,这朵‘石莲花’每到晚上就会发出淡淡的白色光芒,在夜里看反而比白天更显眼。后来,在抗日战争年代,敌军攻占山头,取走了藏于‘石莲花’中的瑰宝,‘石莲花’便再也不会发光了。”陈明强说,听了这个故事,他年少时还好奇地登上山顶去寻找神奇的“石莲花”。“ 我还记得那石头约4米高,颜色比周边的山石白一些,那些石头‘花瓣’在雨水的冲刷下变得棱角分明。‘石莲花’上还有一块石头是活动的,用手一推可左右晃动, 但却怎么也掰不下来,就像卡在莲蓬中的莲子一样。” 为揭开莲花山石的神秘面纱,笔者一行来到苗圃林场附近,遥控无人机飞向莲花山顶,为这块神奇的石头拍了一组特写。照片显示,这块山石灰白相间,处在周边灰色山石中显得与众不同,石头上大下小,宛如一朵开在峭壁间的莲花,守护着山脚下那片绿水青山。虽然“石莲花”的传说中所描述的情景是否真实存在已无法考证,但其本身的奇特足以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莲花山保护区的绿水青山中,还有更多自然奇景等待人们去发掘,还有更多精彩的故事等待笔者去探寻。

莲花山头的“石莲花”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