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山里有什么丨白鹇——林中闲客独行三门江(内含征婚启事)

2022-10-28 12:12:49

白鹇

姓名:白鹇

又名:银鸡、银雉、越鸟、越禽、白雉

性别:雄性

年龄:保密

住址: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
 

 

身份背景

家族:鸡形目雉科鹇属,是大型鸡类

身份: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广东省省鸟;绑架、圈养、谋害鄙人是要被抓起来的!

外观特征

外形:仪表堂堂,娴雅出众,器宇轩昂,人称林中飞仙

体长:1米出头,身着白底黑纹长羽袍,冠黑如发丝披于头后,脸红翅白,长尾亦为白色。下半身着蓝黑色裙裤,着红鞋。自认为红白黑的配色,在水墨画中超凡脱俗,银装素裹,自称为翩翩公子不为过吧。

 

 

向往对象

六十公分左右,通体橄榄褐色,羽冠近黑色。外表朴素,体型娇小,在鄙人眼中所有的低调都是为了安全地哺育下一代。

求偶宣言

(绕圈靠近)(缓慢而幅度大地摆尾)(快速连续不断的蹲下站起)(伸展双翅)(高频率、小幅度的激烈振翅)(绕圈远离)(站立不动)(重复绕圈)(轻柔地)lu,lu,lu,lu…

性格爱好

性格:闷骚、机警。离我太近或受惊多会从山下往山上狂奔,究极紧急才急飞上树。

喜欢的住所:喜欢生活在山地阔叶林,尤好林下植被稀疏的常绿阔叶林和沟谷雨林。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属针阔叶混交林,也是不错的栖息地。搭建爱巢,会选择在灌木丛间的地面凹处或草丛中。

平时喜欢做的事情:觅食、站立休息、理羽、上树过夜。

一般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活动一次。每日活动路线、范围、地点都较固定,多数时间都用于觅食。食饱后通常原地站立休息或理羽,偶尔也有飞到树上休息的。一般在天黑时才开始上树栖息。

活动时较为安静无声,有时可听到行走时踩踏的‘沙沙’声。通常仅在有危险时雄鸟才发出尖利的‘ji-go-go-go’的警戒声。 

喜欢的食物:什么都爱吃(杂食性),锥栗、悬钩子、百香果等植物的嫩叶、幼芽、花、茎、浆果、种子,以及根和苔藓等……其中最常吃的是南亚锥栗的坚果、崖豆 、蕨叶、芭蕉芋等植物。也吃金针虫、蝗虫、蚂蚁、蚯蚓、鳞翅目昆虫和幼虫、甲虫、蚂蚁、蜗牛等动物性食物。

期待做的事情:拖家带口地在林间草地觅食,成群择木而栖。愿得一鹇心,天伦享林间。明年3月若能成事,将在4-5月筑巢于林下灌丛间地面凹处或草丛中,主要由枯草、树叶、松针和羽毛构成。巢虽简陋,但温馨。

 

 

社会名望

翎毛华丽、体色洁白,因啼声喑哑,所以称为“哑瑞”;在中国文化中自古即是名贵的观赏鸟。

著名“诗仙”李白曾为白鹇题诗:《赠黄山胡公求白鹇》以此赞美白鹇的高洁纯美,超脱不凡。

《禽经》曾记载:“似山鸡而色白,行止闲暇”。

五代至北宋初年名相、文学家李昉将白鹇称为“闲客”。

唐代文学家萧颖士赞美“神貌清闲,不杂于众禽。”

明清时期,白鹇更被请入官场,作为百官朝服中代表五品文官的补服,象征着正直清廉、洁身自爱。

中国哈尼族有代表性的吉祥物是白鹇鸟。

因在广东的亚种多、分布广、还具有外形漂亮、机敏灵活、吃苦耐劳、生命力强等特点,被选为广东省鸟。

附:李白《赠黄山胡公求白鹇》(并序)

闻黄山胡公有双白鹇,盖是家鸡所伏,自小驯狎,了无惊猜,以其名呼之,皆就掌取食。然此鸟耿介,尤难畜之,余平生酷好,竟莫能致。而胡公辍赠于我,唯求一诗。闻之欣然,适会宿意,援笔三叫,文不加点以赠之。

请以双白璧,买君双白鹇。

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

照影玉潭里,刷毛琪树间。

夜栖寒月静,朝步落花闲。

我愿得此鸟,玩之坐碧山。

胡公能辍赠,笼寄野人还。

白鹇说

大家好,鄙人白鹇

近日落塌于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见过各位游客朋友

自知外形端正,仪表堂堂,引来大家关注,十分荣幸

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植被丰富、草木葱茏,适合安居,望各位少拜访,勿叨扰;鄙人能自行觅食饱腹,勿投喂。

在此谢过。

相亲之事,有则最好。

最后的最后,请大家多多关注龙城绿肺莲花山,为柳州生态环保事业尽一份力。

 

 

后记

《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小贴士

《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第二十六条第四项规定:莲花山保护范围内,禁止破坏野生动植物生息繁衍场所及生存条件。

良禽择木而栖。因栖息地破坏、乱捕乱猎、环境污染等导致白鹇繁殖率、成活率在下降,种群持续发展受到威胁。近年来,柳州市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立法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场所取得很大成效,野生动物逐渐成为柳州市民的“邻居”。希望大家也能加入到生态环保工作中,不破坏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环境,不打扰自然的朋友。大家也不希望林间“闲客”变成林中“隐士”吧!

温馨提示

不要随意投喂食物、不要去挑逗、恐吓正在觅食的动物、不要过度发出噪音、千万不要用闪光灯去拍摄 。文明游园,爱护动物。

每一种动物都有独特的习性,每一种动物的消化系统的承受能力也不一样。有时它们会出于“好奇” ,误食自己不能吃的东西,这可能会导致它们患上肠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严重的甚至会威胁生命。

乱投乱喂也会污染周边环境,破坏生态平衡。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