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课堂回顾】听虫鸣、觅虫影……留下今年初秋亲子时光的欢乐回忆

2022-09-26 17:13:26

每年的9月是广西“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9月24日上午,由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主办,广西御品香科技有限公司、柳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柳州市观鸟协会承办,柳州画图画书文化有限公司协办、柳州市广播电视台广播融媒中心合作参与的广西野生动植物保护月#莲花山里有什么#之秋分听虫鸣森林课堂活动在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西门附近举行,30多位小朋友化身小观察家和爸爸妈妈携手走进公园徒步赏秋景,听虫鸣。

 

 

 

 

 

 

“螽斯腿上有倒刺,大家可以用手稍稍感受它倒刺上的抓力。这是一只雌性的螽斯,看它的腹部不是那么膨大,应该是已经产过卵了。”柳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孙家杰老师在给小朋友们讲解一只被小朋友用捕虫网捕到的螽斯。

 

 

知道老师是怎么判断这只螽斯是雌性的吗?
雌性螽斯的腹部后面会长出像尾巴一样的东西,用来将腹中的虫卵插入泥土中。

已经走到生命末期的中环蛱蝶,扑棱着残缺的翅膀,在小观察员周围盘旋,仿佛要在生命的最后,结交一下可爱的人类幼崽。

 

 

“我们刚才看到的巴黎翠凤蝶和粉蝶,是六条腿的,我们现在看到的中环蛱蝶也是蝴蝶,但它只有四条腿,都是蝴蝶为什么蛱蝶却只有四条腿呀?”

“它的腿变成了它的触须!”

孙老师笑笑

“其实呀,中环蛱蝶原来也是有六条腿的,只是它的两条腿退化了。”

巴黎翠凤蝶是产自巴黎的吗?你知道它的正确读法吗?巴黎/翠凤蝶or巴黎翠/凤蝶?
巴黎翠凤蝶不是原产于法国巴黎,巴黎翠凤蝶翅膀上有亮丽的翠色,这种翠色被称为巴黎翠,所以它的正确念法是“巴黎翠/凤蝶”。

一只白色蛾子混入蝴蝶队伍,小观察家们赶紧抄网追赶。

这只白色的蛾子跟粉蝶很像,知道怎么区分蛾子和蝴蝶吗?
其实他们最大的区别大致在触角,蝴蝶的触角大致是末端膨大的
 

 

铜蜓蜥宝宝初来乍到,就遇上了我们的小小观察团,一群小观察员兴奋地蜂拥而上,围住它,随着它移动,孙老师将它小心地抓起来让大家一起观察,最后小心翼翼地将它放回大树旁的缝隙里。

同样引来小观察员们尖叫的还有斑腿泛树蛙,它身上的黏液让它在斑驳的树影下都泛着光,小观察员们挤着小脑袋在老师指导下近距离观察它脚上神奇的小吸盘。

 

 

最后孩子们把捕捉到的昆虫放归自然,把它们的身影留在了圆岭草坪的画布上。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