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课堂回顾】爱鸟周探索鸟类擅长飞行的秘密,做只纸鸟带回家

2023-03-28 11:15:36

3月20日至3月26日是一年一度的“广西爱鸟周”,你有关注过这些翱翔在天空中的美丽生灵吗?鸟类的什么特质让你记忆深刻?色彩斑斓的羽毛、动听的叫声,还是人类望尘莫及的飞行能力?

在爱鸟周之际,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在三门江公园山顶爱心驿站(莲花山保护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守护蓝天精灵 共享自然生态——莲花山森林课堂第十九期暨广西爱鸟周自然科普活动,20位小朋友在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林业工程学院杨再玺教师的带领下,学习鸟类知识,了解鸟类的秘密。

 

 

杨老师首先从鸟类最让人类羡慕的飞行特质说起:“大家知道鸟为什么会飞吗?”

得到大家齐声回答:“它们有翅膀!”

“那如果人插上翅膀是不是就会飞了呢?”

这个问题问住了大家。

之后杨老师耐心地从鸟类的羽毛,流线型体型、中空充气的骨骼,以及独特的眼睛结构、双重呼吸系统等介绍鸟类能够飞翔的原因。

 

 

接着问:“哪些鸟不会飞?”

“鸵鸟、企鹅……”孩子们开心地分享自己的知识储备。

杨老师还跟大家分享了一个鸟类飞行的小秘密:“人的体温在36-37度左右,鸟类也是恒温动物,体温平均40度。”

有孩子立马反应:“它发烧了!”引来阵阵笑声。

杨老师解释:“鸟类快速飞行要求旺盛的新陈代谢,体温高能保持高代谢率。”

此外还教大家怎么观察描述一只鸟。

 

 

在杨老师讲述结束之后的制作纸鸟环节,孩子们把今天观察到的、学习到的、体会到的知识留存下来带回家。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