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幸埋忠骨 ——探寻莲花山保护区无名烈士墓

2021-01-26 16:44:11

9 月18 日上午10 时,耳畔响起的防空警报不仅提醒国人勿忘国耻,还让人回想起那些气壮山河的英雄事迹。而在莲花山保护区内的柳东村牛姆坪,相传有一处无名烈士墓,但知晓烈士事迹的人却不多。18 日,笔者与莲花山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特地来到柳东村探寻无名烈士墓背后的故事。

“牛姆坪是有一处墓地,埋着 4 位烈士的骸骨和衣物,早些年每逢清明,柳东村小学都组织学生去扫墓,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在柳东村民委员会,笔者见到了村委会主 任助理林蔚如。笔者从林蔚如口中得知,2008年柳东村小学撤销后,无名烈士墓便无人维护、打扫。 随后,笔者一行在他的带领下来到距村民委员会不远的一小片芭蕉林,无名烈士墓就在林中。由于多年无人管护,芭蕉树下杂草丛生,若不是有人指路,人们很难发现眼前略微隆起的几个土堆里埋葬的便是烈士遗骨。村民们在土堆上方放置的一块块青石 成了无名的墓碑,而青石之下,又深藏着怎样的英雄故事呢?

林蔚如向笔者一行介绍,目前村内知道无名烈士事迹的人很少,只有几名90 多岁的老人还依稀记得一些当时的故事。2019 年底,村委曾向村内老人调查了解无名烈士墓的相关信息,4位烈士中,仅有 1 人的姓名被村民知晓。村委经过多番走访才还原了当时的情况,而这故事,还得从上世纪50 年代西南剿匪时期说起。

“1950 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年,当时国民党军队残余人员依托封建力量在西南地区大量转化为土匪,威胁地区稳定。当年4 月,3 名人民解放军战士深入柳东村百花冲侦查土匪活动情况,不料被土匪发现。在与土匪的激烈交战中,三人不幸牺牲。8 个月后,大批人民解放军进村将土匪剿灭后,3名遇害人民解放军的骸骨和衣物才被村民们发现,被送至柳东村农会保存。唯一留下姓名的烈士赵新银是洛埠镇的一名通信员,1950 年入冬时,他负责把机要文件送到三门江,返程时在良塘屯和龙村屯交会处遭遇土匪,被残忍杀害。他的尸骨被村民发现后送到柳东村农会。1951年,柳东村农会将4名烈士安葬在牛姆坪,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无名烈士墓。”林蔚如说。

白骨无名,青山有幸。同行的莲花山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杨再玺告诉笔者,保护中心从市文物保护机构了解到,牛姆坪无名烈士墓被列入我市第三次文物普查名录, 但尚未定级。在未来,无名烈士墓有望随着莲花山保护区的科学规划建设得到更好的保护。

村民们在土堆上方放置的一块块青石成了无名的墓碑,青石之下埋葬的便是烈士的骸骨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