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管理丨别给父母开老年代步车了!危险和处罚都在路上等着呢……

2021-11-22 11:14:41
近年来,在城市、乡村的道路上出现了一些“长得像”小汽车的电动老年代步车,这些车辆因为价格较小汽车便宜,操作简单且能遮风挡雨等特点,备受中老年人的喜爱。然而老年代步车实际上安全性能极低,行驶中经常发生事故。
 

 

其实根据法律关于机动车辆的概念来说,四轮的老年代步车属于汽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路行驶,只有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登记范围之内的机动车,车管所才给予上牌照。然而,当前的老年代步车根本不在上牌登记目录范围内。
 
 

 

而一些不良商家试图“打擦边球”,哄骗中老年消费者购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代步车。没有合法手续、没有牌照和保险,老年代步车一旦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受害者的权益就得不到保障。另外,老年代步车底盘轻、重心高,驾驶过程中容易发生倾斜或侧翻;且车内往往没有安全气囊和儿童座骑等设备,搭乘小孩的情况下,危险系数更高,安全没有保障。据统计,近5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

 

 
 
 
据了解,一旦老年代步车被确定为机动车,驾驶人将面临多项处罚:例如无牌上路,罚款200元,记12分;如果驾驶人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时,将被处以罚款1500元,并处行政拘留15日。

所以说老年代步车名字听起来像是为老人的出行便利着想,但实际上却是为老人的出行埋下安全隐患,相信谁都不愿意将父母、老人置于险境。因此,请拒绝老年代步车!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