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断壁残垣 见证老寨变迁 ——探寻莲花山的故事之南寨

2021-08-16 09:20:35

坐落于莲花山保护范围古亭山森林公园东北方向的南寨是柳州的古村落,徐霞客曾路过那里并描写道:“东望隔江,石崖横亘其上,南寨山分枝耸干,亭亭露奇。”如今的南寨究竟是何模样?近日,笔者跟随莲花山保护区工作人员来到南寨,探寻这一神奇秘境。

一进村,抬眼所及便是南寨山,在村民的带领下,笔者一行绕着南寨山山脚观察整座山,山上的绿树和裸露的山石相得益彰,的确有徐霞客所述之美。站在郭氏祠堂前的空地看向南寨山,它如同一只猿猴在注视前方。“这座山就是我们的宝藏。”同行的村民韦水亮说,在抗日战争时期,经常有日本士兵试图侵略南寨屯,但有南寨山在,敌人入侵成功的机会小了很多。

 

 

跟随村民的步伐,笔者爬上南寨山。“听父辈说,这个城墙建于清代。”站在半山腰,韦水亮指着一旁长约3米的青色石头说。昔日雄伟的围墙虽然只剩下断壁残垣,且与山石混为一体,但依然能感受到它当年威武的气势。“如果说围墙是第一道防线,那么它就是第二道防线。”突然,村民郭和明指着前上方说道。笔者顺着他所指的方向,看到一个“U”形石门,在绿植的映衬下略显神秘。“村民把枪架在门上,敌人看到就怕了。”郭和明说,这里曾是躲避战乱的好地方,村民们团结对敌,有不少人来此逃难,后人曾在南寨山里找到逃难人埋藏的财宝。

走在山脚下,同行的村民郭振华指着一旁的石头笑道:“从山上滚下一颗石头,村里就会多一个大学生。”据他介绍,上世纪70年代初期至末期,山上共滚下10颗石头,村里共出了10名大学生,每年滚下多少石头就有多少人考上大学。去年,这里滚下两颗石头,村里正好有两名学生考上了大学。很多村民觉得这很神奇,但其实只是心理作用与巧合罢了。

“柳州府,雒容县,南寨就是金銮殿。”在几位村民的共同讲述中,南寨的前世今生逐渐在笔者脑海中浮现。几百年来,南寨山如同一位老者,见证、陪伴村民们团结抵御外敌,勤劳建设美丽家园。时光流逝中,南寨人播下的乡愁和勤劳、团结的精神将不断繁衍生息。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