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徐霞客来柳“第一站” 体验王安石“尽吾志”之境 ——探寻莲花山的故事之探秘陆道岩洞穴

2021-08-02 11:03:44

曾记得,笔者去年来到徐霞客游柳州的“第一站”陆道岩时,发现洞口已被文物保护部门实行封闭保护。岩洞里是什么景象?近日,笔者与市地方志办公室、市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中心、莲花山保护区等工作人员一行开启封闭的大门,入洞一探究竟。

当天,烈日当头,天气炎热,可一入洞内便凉风扑面,非常舒服。洞口十分宽阔,道路平坦,入口旁的岩壁上可看到一些文字、植物、动物的石刻,不知刻于什么年代。越往深处,光线越暗,笔者一行随即打开携带的照明工具,查看洞内景象。在山洞左侧稍高的岩壁上,有一处光滑平整的矩形石刻,字迹有些模糊。随行的人告诉笔者,这是刻于南宋年间的《拱真岩功德铭》,无奈石刻所处位置太高,无法看出具体的内容。

 

洞穴探秘。 (熊春云 摄)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王安石曾经说过,世界上的奇珍异景常常在那些险阻、僻远、少有人的地方。愈往洞穴深处,笔者愈发现大自然镌琢的钟乳石与人文石刻相得益彰,令人惊奇。

“啊,这里像一片云海,云海上还坐着一位观音。”突然,身旁的人说道,笔者顺着光线看到,黄白色的钟乳石如同晚霞一样在天空中散开,远看,一块人形钟乳石坐在云上。颇有“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的意境。

“看,这是飞龙在天!”笔者无意间抬头,看到一条长约1米的玉白色石柱挂在平整的洞穴上方,缠绕着石柱的黄褐色石脉如同龙鳞。“从这个角度看它还像凤凰,真是龙凤双全。”大家发出感叹。笔者仔细一看,那“凤凰”紧随“龙”后,眼睛处深邃黝黑,好一幅白玉龙凤图!

越往深处,景象越奇特,但洞穴也愈发显得狭小深幽,虽未到尽头,但大家也不敢贸然前往。正如王安石在游览褒禅山时所感叹:“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笔者虽没有走完徐霞客游陆道岩之路,但行走其间,如同穿梭时光隧道,从中感受到超自然的意境。

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罗方贵说,这一趟重走徐霞客游历之路基本厘清了以往《徐霞客游记·粤西游日记》中,关于记述柳州部分内容的模糊认识,有助于职能管理部门和服务经营部门进一步提升对所在地区生态保护水平和开发利用质量。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