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林草科技活动周丨松材线虫病防治-广东APF-I使用技术

2021-01-28 16:19:56

       本周是2020年全国林业和草原科技活动周,本次科技活动周中向大家展示了很多新的林业和草原科学技术,其中包含了防治松材线虫病,松材线虫病的防治一直是保护中心的重要防治业务。

       松材线虫病发生现状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松林毁灭性病害之一,威胁到人类的生存环境。该病害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吞噬者我国有限的森林资源,破坏着祖国的郁郁青山。其恶果同火灾洪水一样触目惊心,同样关系到国家生态、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松材线虫病具有适生性广、传染性强、致死快、蔓延迅速、防治难等特点。

       松材线虫病的传播

       该病害的传播方式有自然扩散传播和人为传播两种。自然扩散主要是依靠媒介昆虫松墨天牛,因此防治松墨天牛是控制松材线虫病的主要措施。

       松墨天牛防治

       主要采用设置松墨天牛引诱剂、飞机喷药、设置诱木、释放昆虫天敌等综合防治措施。目前,引诱剂是监测松材线虫病疫情、降低林间松墨天牛种群密度较直接有效的措施之一。

       APF-1型诱剂特点

       对松墨天牛的诱捕效率是国内其他诱剂的8-42倍,高效诱剂的野外持效期15-60天,对松墨天牛的有效作用距离不少于150米,个诱捕器可覆盖的松林面积不少于100亩。

       诱捕器设置

       根据疫情分布情况,选择松材线虫病集中连片发生、交通较为便利、行走方便的区域做为防治区。诱捕器应悬挂在林间开阔处、山脊或林缘,呈三角状或网格状分布。松材线虫病发生林分平均50亩挂一个诱捕器,非发生区县可100亩挂一个诱捕器,诱捕器底部离地距离不少于1.5米,同时要做好每个诱捕器编号登记。

       更换诱芯和收集天牛

       根据诱芯在林间的持效时间,15-30天更换一次诱芯。撕开诱芯外包装铝箔,将诱芯一侧的小孔挂在诱捕器中空处的金属挂钩上。每次更换诱芯时,需检查每一个诱捕器运行是否正常、有无损毁,清点集虫瓶内的天牛数量,填写诱捕情况检查记录表。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