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林草科技活动周丨你知道吗?绿意盎然的公园边坡曾经脏兮兮的

2021-01-28 16:29:08

       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内的边坡碧草如茵,比起冰冷裸露的挡土墙,自然是这些边坡更为融入自然,这些花花草草平平无奇,让人一时间叫不出名字,却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如此茂盛蓬勃的小生命,携带着绿意呼之欲出,都是些什么草呢?

       1. 狗牙根

       多生长于村庄附近、道旁河岸、荒地山坡。与宽叶草、糖蜜草、猪屎豆、银合欢等混播,当年即可形成良好的草群。其根茎蔓延力很强,广铺地面,是良好的固堤保土植物。

       2. 宽叶草

       喜欢生长于高温多雨且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地方,不过在干旱贫瘠的红、黄壤坡地也能生长,只是叶子会明显变窄,且易老化。在我国南亚热带地区可四季常青,而以夏秋季节生长最茂盛,冬季下霜期间生长停止,叶尖发黄,霜期过后即恢复生长。

       3. 木豆

       为多年生木本植物,又名鸽豆、柳豆、豆蓉、树豆、树黄豆,原产于印度,是印度、东非和加勒比地区的重要经济作物。

       4. 银合欢

       银合欢耐旱力强,适为荒山造林树种,亦可作咖啡或可可的荫蔽树种或植作绿篱;木质坚硬,为良好之薪炭材,因蛋白质含量高在国际上被誉为“奇迹树”、“蛋白质库”。银合欢叶用作青饲或加工成干草、草粉、草颗粒均可。

        5. 糖蜜草

        是牛的优质饲草,可供放牧利用、青饲、晒制干草或调制青贮饲料,也是水土保持的优良草种。

        当然,不是所有的坡一开始就是这么好看滴~在变美之前都是要经过一定的“蜕变”过程的!原来这些草木茂盛的地方,都是“脏兮兮”的,沾满了黄泥巴,显得很“邋遢”。经广西建工集团冶金建设有限公司的相关施工负责人介绍,这是液压泵送式湿喷机。格构梁边坡进行喷播施工。这些“泥浆”并不普通,是由上面的五种植物以及田青、野花种子构成。再将处理好的种子与泥土、纤维、粘合剂、保水剂、复合肥、缓释肥、微生物菌肥等经过喷播机搅拌混匀而成。

       首先,工人对坡面进行清理,挂上铁丝网并将其固定。接着,运输车装载着“主角”液压泵送式湿喷机闪亮登场,近期园区内“脏兮兮”的景象,它可以记“头等功”。混合喷播以后,盖上“被子”——无纺布:一是预防成型后的作业面被雨冲刷;二是可保温保湿,促进植物的生长。

       施工基本工艺流程

       1、施工准备根据施工安全操作规范要求,选择安全防护措施,上挂防护网,或从山顶下悬绳索,系安全带施工。现场施工人员配戴安全帽及必要的劳保用具。

       2、作业面清理清除作业面杂物及松动岩块,对坡面转角处及坡顶的棱角进行修整,使之呈弧形,尽可能将作业面平整,以利于客土喷播施工,同时增加作业面绿化效果。

       3、铺网、钉网采用镀锌勾花铁丝网或高强塑料加强土工网,土坡或松散石质边坡锚杆、铆钉不易固定可改用木桩固定。挂网施工时采用自上而下放卷,相邻两卷铁丝网分别用绑扎铁丝连接固定,两网交接处至少要求有10cm的重叠,锚钉每平方米不少于3只。挂网可以使客土基质在岩石表面形成一个持久的整体板块。

       4、客土喷播客土喷播前浇水湿润坡面,将土、有机肥、草纤维、缓释营养肥料等混合材料经过专用机械的搅拌后喷播在铁丝网上,厚度为2—4cm一遍,待坡面基质结块变硬才可进行第二遍喷播直至达到不低于8cm厚度。

       5、喷播植物种子根据柳州市当地的气候特点和草、灌、花的生长特性选择狗牙根、宽叶草、糖蜜草、田青、木豆、银河欢、野花组合进行混合喷播。将处理好的种子与纤维、粘合剂、保水剂、复合肥、缓释肥、微生物菌肥等经过喷播机搅拌混匀成喷播泥浆,在喷播泵的作用下,均匀喷洒在工作作业面上,厚度2-4cm。

       6、坡面覆盖为保证多雨季节,植物种子生根前免受雨水冲刷;寒冷季节,植物种子和幼苗免受冻伤害;以及正常施工季节的保温保湿。要求采用无纺布(或稻草帘)覆盖、并力求仔细,这样可防早期无纺布被风吹跑,其目的一是预防成型后的作业面被雨冲刷;二是可保温保湿,促进植物的生长。

       7、养护管理在植物种子从出芽至幼苗期间,必须浇水养护,保持土壤湿润。从开始坚持每天早晨浇一次水(炎热夏季早晚各浇水一次),浇水时应将水滴雾化(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安装雾化喷头),随后随植物的生长可逐渐减少浇水次数,并根据降水情况调整。最后,在草坪草逐渐生长过程中,对其适时施肥和防治病虫害,施肥坚持“多次少量”的原则。喷播完成后一个月,应全面检查植草生长情况,对生长明显不均匀的位置予以补草种,以达到更美的效果。经过一段时间后“蜕变”完成!

       在液压泵送式湿喷机进行喷播施工后的那一段时间,就像刚暴雨泥石流侵袭了一般,依旧是黄泥满满,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它们就披上绿色外衣咯!看到这一片青草悠悠,大家是不是瞬间神清气爽,有种忍不住来公园里走一遭的想法呢?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