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松树打“疫苗”——莲花山保护中心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2023-12-26 12:05:29

大家都知道,当流感来临时,可以通过打疫苗来预防。那人为了不生病要打疫苗,树需不需要打疫苗呢? 答案是肯定的。树也可以通过打疫苗来预防某些疾病。

本月中,莲花山保护中心开始了今冬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松树的打孔注药工作,本次预计注药1800株松树。

 

 

一、什么是打孔注药?

打孔注药可以理解为给树木接种疫苗,通过在树干基部钻孔,把药剂注射进树木体内,依靠树木的蒸腾将药液输送到树的各个部位,以提升树木的免疫力。

二、松树为何要打孔注药?

给松树打孔注入的疫剂,主要有效成分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和吡虫啉,用来预防松材线虫病。

松材线虫病,是由于松材线虫寄生在松树体内而导致松树迅速死亡的一种毁灭性森林病害。松材线虫侵入松树后,在松树体内大量繁殖,会导致树脂道薄壁细胞和上皮细胞受到破坏,松树失去水分而整株枯萎死亡。

打孔注药是一种环保、高效、经济又安全的施药方法,这些药水渗入树体后,可以保证松树在1至2年免受松材线虫病原侵染。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