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课堂回顾】鸟类知识“实操课”——享受鸟类骨骼知识“大餐”

2023-12-18 09:21:54

继今年初爱鸟周鸟类科普活动之后,莲花山保护中心森林课堂再次邀请老朋友,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林业工程学院杨再玺老师,延续鸟类知识课程,开展鸟类骨骼知识“实操课”,带领20位小朋友到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探索餐桌博物学——鸟类骨骼的秘密 。

 

 

活动现场,杨老师首先用鸟类骨骼标本,带大家从头骨、肩胛骨,胫骨到趾骨等认识鸟类骨骼名称,以及骨骼对应的鸟的身体部位,大致了解鸟的身体结构。

 

 

接着他伸出手在大家面前展示手指反复张开弯曲的动作,并解释到:“人类的指骨是分开的,可以弯曲、活动,鸟类其实也有手指,但鸟类的三根“手指”已经退化并愈合为一体,只有保留指骨,大概就是大家平时吃的鸡翅尖尖的部位。”用对比人类骨头的方式带大家认识鸟类骨骼发育知识。

 

 

除此之外,杨老师还给大家带来了表面看不见的鸟类骨骼秘密:“大家在家吃鸡的时候有没有仔细观察已经断开的骨头,部分骨头里面其实有很多空隙,这些空隙是承载空气用的,所以鸟类的骨骼很轻,比如说有一只20斤的鸟,它的骨骼可能只有一斤,甚至不到一斤。骨架重量轻有利于飞行,再加上羽毛和发达的胸肌等因素支持,鸟类就能自在飞翔了”。

 

最后,为了使鸟类骨骼知识更具象化,小朋友们两两一组动嘴“解剖”一只烤鸡,用刚刚学到的知识辨认出鸡的主要骨骼,还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拼凑出一副完整的鸡骨架,在寒冷的冬日中用一顿香喷喷的烤鸡,DIY教具,给这次鸟类知识“大餐”画上圆满的句号。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