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它们!外出游玩时,遇到快避开

2023-04-17 11:02:44

春日气温升高,户外活动频繁,不管是假日出游、清明扫墓、上山下田、户外踏青,看到这种小土堆,千万别踢!千万别碰!记得远离!因为那可能是攻击性极强的、带毒性的红火蚁的巢穴。

 

 

红火蚁原产于南美洲,是一种极具攻击性的凶猛蚂蚁,它被列为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之所以叫“火蚁”,就是为了描述被它叮蜇后如被火灼伤般的疼痛感。

 

 

红火蚁毒囊中大量的毒液注入皮肤后,会立即引发剧烈灼热感,局部皮肤形成红斑、水泡、硬肿,有痒感。

 

 

红火蚁的毒液中还含有少量水溶性蛋白等物质,会导致少数过敏体质的人产生过敏性反应。严重者引发过敏性休克,如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喉头或支气管水肿与痉挛,血压降低,以及头晕乏力、昏迷、抽搐等,甚至导致死亡。

怎么判断是不是遇到了红火蚁?它们一般会在哪里出没?不小心被咬怎么办?

如何识别红火蚁?

红火蚁形似普通蚂蚁,较一般蚂蚁稍大,大小为3-6mm,体呈红棕色,只靠颜色辨认红火蚁不保险,鉴定红火蚁非常重要的部位是它们的结节——蚂蚁的胸部和腹部连接的那个部位,如图显示的,红火蚁的两节结节非常凸起。

 

 

对于绝大多数非专业人士来说,辨认红火蚁比较难,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看红火蚁的巢穴。

农田、荒地、绿化带、路边、果园、公园、堤坝等区域向阳的地方,是红火蚁最经常出现、筑巢的地方。红火蚁蚁巢在地面隆起,呈土堆状蚁丘,内部蜂窝状,而一般蚂蚁的巢穴不会隆起。

 

 

红火蚁很凶猛。当巢穴遭到破坏时,它不会像其他蚂蚁那样一哄而散,而是主动对敌人进行攻击。主动攻击这一行为可以作为迅速判断是否为红火蚁的方法之一。

不慎被咬之后怎么做?
 
科学处置流程

1.先用冰块或凉水对被叮咬的部位进行冷敷。

2.再用洗手液或肥皂水清洗患部。

3.可使用含类固醇的药膏如皮康霜等外敷。也可在医生诊断指导下使用口服抗组织胺药剂,以缓解瘙痒肿胀。

4.注意保持伤口清洁。不要抓挠,避免将脓疱弄破,以免伤口发生二次感染。

5.患有过敏病史或叮咬后反应较剧烈,务必迅速到医院就医。

 

 

因为红火蚁的巢往往会建在野外道路两边,在野外走路时尽量走路中间,尽量不进入没有路的林地草地区域。大家在三门江公园或是古亭山公园发现可疑的红火蚁蚁巢,可以向附近的安保人员反映,转由专业技术人员来对红火蚁进行防治,切勿个人进行防治,也不要在红火蚁出没区,进行长时间的停留和活动。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