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关于防治松材线虫病的通告

2022-10-14 19:32:33

松材线虫是目前世界上最危险的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之一,松材线虫病是危害松属( Pinus )植物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松材线虫通过其传媒介昆虫松墨(褐)天牛( Monochamus alternatusHope)补充营养时吃松枝嫩皮留下的伤口进入松树植株的木质部,寄生在树脂道中,大量繁殖后遍及全株,造成松树导管阻塞、植株失水、蒸腾作用降低、树脂分泌急剧减少和停止。随后,松树针叶陆续变为红褐色萎蔫,最后整株枯死。通常染病后40多天即可造成松树枯死,而从发病到整片松林毁灭只需3-5年的时间,它的传播途径广,蔓延速度快,防治难度大。为有效控制松材线虫病的蔓延扩散,降低松褐天牛虫口密度,现决定对松材线虫病发生区和重点预防区域采用飞机防治作业措施,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飞防时间

2022年10月16日下午15:00(暂定),遇雨天、军事管制顺延。

飞防范围

飞防作业区域涉及城中区莲花山保护片区(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

注意事项

(一)在飞防过程中,禁止对空中燃放烟花、礼炮、向飞机抛掷物品、用激光光束照射飞机;禁止向空中释放气球和风筝等。

(二)禁止其他一切可能危及飞行安全的活动。

(三)飞防所用药物对人、畜无害,但对飞防区域内的蔬菜、桑蚕、蜜蜂等有一定影响,请养殖户提前采取防范措施。为安全起见建议作业范围林区内的蔬菜提前或者飞防一周后才进行采收。蜜蜂暂时迁出作业林区。施药期间不要采食桑叶。

(四)飞机作业期间临时关闭公园及林区休闲娱乐活动场所。

特此通告 

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  

2022年10月14日  

版权所有: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ICP备案序号:桂ICP备2021000501号-1

主办单位: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市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

地址:柳州市桂柳路168号       E-mail:lzslhsbhzx@163.com